教宗:真正的基督徒 亦是真正的中國人 (1981.2.18)

正文

基督內親愛的兄弟姐妹們:
在亞洲的牧民行程中,我有機會與中國基督徒共聚一堂,意義重大,彌足珍貴。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台北賈彥文總主教和偕行的其他主教,他們遠道而來,使我在菲律賓的牧民行程生色不少。

我衷心感謝華僑社團的基督徒代表親臨馬尼拉,與我相會。各位之中有些人祖上幾代已在菲律賓和其他亞洲國家生活,另有一些人是近年遷來。我知道各位都切望在僑居地安居樂業,做一個良好的公民,促進當地的繁榮。與此同時,各位又希望在精神上與祖國的親友保持一致。各位希望維護固有的中國文化和道德價值。各位熱愛自己的祖國,期望祖國進步,樂意為之作出貢獻。

各位都是教會的一份子,這種身份加強了各位對基督的許諾,同時充滿了同一的基督精神。這種精神成了世界各地華人基督徒的一個特徵。中國歷史上很多名人都曾認識基督,進而皈依基督。如果各位保持這種精神,在生活上服膺基督的信德,並且堅守中國特有的道德傳統,各位定必成為一個傑出的、名副其實的華人基督徒,使普世教會大受其惠。

我們是一個整體

我現在透過在座的各位,向所有的中國人,向中國大陸上的基督內所有的兄弟姐妹致意。

我,若望保祿二世、羅馬主教、伯多祿的繼承人,在吾主耶穌基督的名下,向中國親愛的兄弟姐妹致意。在亞洲進行的第一次牧民訪問中,我會見到菲律賓和日本教會的主教、司鐸、修士、修女和教友,向他們宣揚天主的慈愛,傳播耶穌的聖名,「因為在天上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宗,四:12)並且鼓勵他們為福音作證。既然行程如此接近你們的國家,我也希望向你們說話。我們雖然各處一方,但「在耶穌的聖名下」(哥,三:12)我們是一個整體。

自從奉行天主的聖意,從祖國波蘭到了羅馬膺任伯多祿的繼承人,我就熱切行希望向中國教會所有的兄弟姐妹表示我的愛意和敬意,並且為主的偉大化工而讚美主,因為他啟迪人心,使你們國家城鄉中的很多人皈依他的聖名。

向殉道的信徒致敬

天主聖神正在普天下的萬民之中工作;我訪問亞洲的一個重要原因──表彰長崎殉道烈士,正是我聖神作證。我要透過他們,向亞洲所有因耶穌聖名而捨身的男女致敬,進而証明基督的福音和教會並無排斥任何人或任何國家,事實上,基督的福音和教會活在全人類的心靈中。因此,在向你們致意的時候,我謹引用宗徒保祿致羅馬人書的一句話:「首先,我應藉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天主,因為你們的信德為全世界所共知……我切願見你們,把一些屬於神性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得以堅固,藉著你們與我彼此所共有的信德,共得安慰。」(羅,一:8;11-12)

向偉大的中國致敬

我同時希望透過我卑微的語言,向你們偉大的國家致敬。貴國的確是一個偉大的國家,不僅地大人眾,而且歷史悠久、文化深厚、道德崇高,這是人民數千年來耕耘的結果。耶穌會會士利瑪竇神父從一開始就認識和欽佩中國文化,他可說是大眾的榜樣。有時候,有些人並沒有這種認識。無論以前曾發生什麼困難,都是屬於過去的事了,現在,我們應該向前看。

貴國現在正悉力建設未來。透過科技的發展和全國人民的通力合作,全體公民可望過真正幸福的生活。我深信貴國每一位天主教徒一定會為中國的建設作出貢獻,因為真正而虔誠的基督徒-忠信天主,但也具有深厚的責任感,愛國愛民。他重視精神生活,也樂意為大眾利益貢獻所長。良好的中國天主教徒,定必為國家的進步效勞,履行對父母、家庭和國家的職責。藉著福音的力量,他像其他所有良善的中國人民一樣,培育「五德」──仁、義、禮、智、信。

信主與愛國無矛盾

天主教遵從聖保祿的訓導,尊重各民族的傳統和文化價值。聖保祿曾勉勵斐理伯人說:「凡是真實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榮譽的」,都該珍重。(斐,四:8)

教會從早期開始,就知道透過不同民族的思想和文化的幫助,表現基督的真理,因為教會傳揚福音的對象是各國的人民。基督的福音並不是某一群人或某一民族專有,而是屬於每一個人的。因此,同時兼具「真正的基督徒和真正的中國人」的身份並無矛盾。

教會沒有政治野心

耶穌基督是天主的聖子,是救世主,教會宣揚這一真理只是履行基督付託的使命,並無其他目的。教會沒有政治野心和經濟企圖;教會也沒有世俗的任務。教會希望在中國正如在世界其他國家一樣,宣揚天主的神國。

教會無意追求特權,只是希望所有追隨基督的人可以自由、公開表現自己的信仰,可以根據自己的良知生活。

基督降生,為真理作證。教會稟承這一精神,提倡人類友愛和人性尊嚴。因此,教會鼓勵信徒做良好的基督徒和模範公民,為公益盡力,為同胞服務,合力促進自己國家的進步。

英勇行為為使人自豪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我向你們發表上述的談話,那是因為我覺得與你們很接近。人為的歷史原因,使我們之間多年來無法接觸。我們對你們的喜樂、希望和痛苦,所知有限。直至最近,我才接獲從貴國廣大國土的各個角落傳來的消息。但是,你們在這漫長的年代的生活狀況,我仍然不知道。這些年來,你們在心中一定產生了這樣的疑問;應該怎樣做?從未經歷過這種生活的人,很難充分了解其中情形。然而,我希望各位知道,這些日子,直至現在,普世教會和我一直在思念你們,為你們祈禱,愛護你們,關懷你們。我信賴你們的信德,信賴上主。基督曾許諾:「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瑪,十:19)

如果你們在信德上和祈禱上偕同基督,他會給你們力量,導引你們。

你們之中很多人在過去以及今天為信德表現的英勇行為,我同時在這裡表示我深切的敬意。普世教會因為你們而感到自豪,藉著你們的見證而增加力量,同時也希望你們藉著普世教會的不斷祈禱以及在耶穌基督內的共融而增加力量。

四海之內皆兄弟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我們賴以維繫的,並不是有形的軀體或政治上的歸順,而是信仰──基督是天主聖子,是救世主,他向全人類宣揚愛。

耶穌基督愛所有的人,不論他們的種族、文化、社會地位、政治思想為何,對他們一視同仁。我們都是兄弟姐妹,基督正是要求我們彼此相愛。中國不是也有一句「四海之內皆兄弟也」這樣的話嗎?向全球宣揚這一訊息,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更為迫切,因為不公義以及互相歧視的現象目前正普遍存在於各個國家和人民之中。

幾句衷心話

藉著在貴國臨近地區訪問的機會,現在就讓我向你們說幾句發自我們共同信德的衷心話。在這個充滿恩寵和變化的時刻,我要說的是:向天主啟開你們的心靈;天主正以其大能導引萬象,繼續實行他的大計。人類雖有痛苦,甚至弱點和錯誤,但天主不斷給我們創造新的生機。

我衷心希望我們很快就可以並肩攜手,一同讚美主:「看,兄弟們同居共處,多麼快樂,多麼幸福!」(詠,一三三:1)
願瑪利亞、最忠信的貞女,中華之后,保佑你們各位。
願聖子耶穌基督的和平偕同你們各位。
願天主保佑中國!

(採自「公教報」,一九八一年二月廿七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简明天主教汉英字典

肖清和:在华耶稣会士中英文姓名对照表(部分)

续修四库全书目录